别信忽悠,dz论坛怎么做视频网站吗?老站长掏心窝子说点真话

发布时间:2026/6/28 11:59:52
别信忽悠,dz论坛怎么做视频网站吗?老站长掏心窝子说点真话

最近好多兄弟私信我。

问同一个问题。

dz论坛怎么做视频网站吗。

说实话,看到这个问题。

我第一反应是愣住。

然后是一声苦笑。

这年头,还有人想用DZ做视频站?

你是真不懂,还是想省事?

DZ,也就是Discuz。

它是做论坛的神器。

但做视频网站?

那是另一套逻辑。

别被那些卖模板的忽悠了。

他们只会让你买插件。

然后告诉你“一键生成”。

结果呢?

打开网站,卡成PPT。

加载转圈圈,转到你怀疑人生。

视频网站的核心是什么?

是带宽。

是存储。

是并发。

DZ原生架构,扛不住这个。

它的设计初衷,是图文交互。

帖子、回复、版块。

这才是它的强项。

你要塞进去高清视频。

就像让一辆拖拉机去跑F1。

不是不能跑。

是跑起来,引擎得炸。

很多新手踩坑。

以为装个视频插件就行。

大错特错。

DZ的视频插件,大多很弱。

要么只能嵌入优酷土豆。

要么自己存文件,服务器直接崩。

你想想。

用户上传一个100M的视频。

几百人同时看。

你的服务器CPU瞬间100%。

这时候,用户骂你。

你找谁哭?

所以,dz论坛怎么做视频网站吗?

答案很残酷。

别硬做。

除非你技术牛到爆。

能重写底层代码。

能搞分布式存储。

能自己写视频转码服务。

否则,趁早换思路。

那怎么办?

我有两个建议。

第一,做“视频+社区”。

别做纯视频站。

像B站早期那样。

核心是社区,是弹幕,是评论。

视频只是内容载体。

用DZ做底座。

视频部分,用第三方CDN。

比如七牛、阿里云OSS。

把视频文件存外面。

DZ只存链接。

这样,服务器压力小很多。

用户看视频,走的是CDN。

快,稳,不卡。

DZ负责处理用户的评论。

点赞。

转发。

这才是DZ该干的事。

第二,如果你非要自建。

那别用DZ默认架构。

得改。

得大改。

数据库要优化。

缓存要用Redis。

静态资源要分离。

这一套下来。

比买个现成的视频CMS还贵。

还累。

何必呢?

现在开源的视频系统很多。

Z-Blog有视频插件。

WordPress有视频主题。

甚至Typecho也能折腾。

但DZ,真的不适合。

它的代码太厚重。

为了兼容旧版本。

很多冗余代码。

加载速度慢。

SEO也不如现代框架。

你问dz论坛怎么做视频网站吗。

我的回答是:

很难,很不划算。

除非你有特殊需求。

比如,你要做一个垂直领域的。

极小众的视频交流社区。

用户量不大。

几十个人玩玩。

那可以试试。

用DZ做个版块。

专门放视频链接。

大家评论讨论。

别指望靠这个赚钱。

别指望流量大。

DZ的视频体验,真的拉胯。

用户耐心有限。

加载超过3秒。

他们就跑了。

现在的用户,被B站、抖音养刁了。

你搞个慢吞吞的网站。

谁看你?

所以,别纠结技术了。

先想清楚定位。

你要做的是什么?

是工具?

是内容?

还是社区?

如果是社区,DZ很好。

如果是视频,DZ很烂。

别为了用DZ而用DZ。

它只是个工具。

别被工具限制了思维。

我见过太多人。

死磕DZ。

最后网站做废了。

钱花了。

时间浪费了。

头发也掉了一把。

何必?

听句劝。

换个思路。

或者,找个懂技术的朋友。

帮你重构。

但成本很高。

一般个人站长,玩不起。

所以,dz论坛怎么做视频网站吗。

答案是:

别做。

或者,换个方式做。

别走老路。

时代变了。

DZ的时代,在图文。

不在视频。

认清现实。

才能少走弯路。

希望这篇大实话。

能帮你省点钱。

省点心。

别信那些“完美解决方案”。

都是坑。

脚踏实地。

从用户需求出发。

比纠结技术栈重要得多。

共勉。